close
過於喧囂的孤獨 赫拉巴爾/著 楊樂雲/譯

過於喧囂的孤獨

三十五年了,我置身在廢紙堆中,這是我的love story

小說透過廢紙收購站一個老打包工講述他三十五年工作的通篇獨白,表達出對那些摧殘、踐踏甚至毀滅人類文化的愚蠢暴行的無比痛惜、憤恨與控訴。

主角並非捶胸頓足大喊大叫,而是把這經歷當做「Love story」平靜地描述出來。蒼蠅成堆、老鼠成群、潮濕惡臭的地下室,卻被廢紙打包工漢嘉敘述為「天堂」。

這部小說在赫拉巴爾腦海裡醞釀了二十年之久,他不斷對之加以補充,進行反覆的深刻思考,直到主人公漢嘉與他自己融為一體 ,重寫至第三稿才成書。

這一稿讀來猶如一部憂傷的事曲,他滿意地說:「直到現在這個故事才是動人的。」

他自己被感動得幾乎落淚。小說完稿的時間是一九七六年,但當時無法問世,直到一九八九年底才由捷克斯洛伐克作家出版社正式出版。


一本不到兩百頁的故事,卻忍不住想讓我看過一次又一次。

一個在廢止收購站工作了35年的老打包工,漢嘉。
在這裡,他喝啤酒、看書。
本該是一無所知的貧民,卻從一打包的工作中吸收了大量的知識
韓波、老子、康德、柏拉圖……。

是一本很可怕的書,我要說。
有時候在讀慣了厚小說,就會怕這種薄薄一本會讀起來不夠味。
可是它……唉,只有不到150頁的頁數
卻沉重的不知讓我從何寫起心得。

我會想起漢嘉與他的吉普賽小女孩、曼倩卡,還有他小小的地下室。
每個包,對他來說都有不同的意義。
出於對書的喜愛,他工作的進度大幅落後。
在一次次反覆咀嚼字句、翻過頁紙的過程中,吸收了大量的情感、大量的知識。

世界上一切有生命的東西要分裂一樣,使生命通過鬥爭向前發展,然後通過尋求解決矛盾的願望而取得一分鐘又一分鐘的平衡,因此從整體上看,世界一秒鐘也不曾跛了一條腿。

(摘自P.41)

很喜歡的一句話,其實書裡有很多話我都很喜歡。
為什麼喜歡?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,只是看到的當下
那種震驚感、那種喜悅與驚喜。

小而美的一本書。
這是繼小王子之後,我覺得十年後、二十年後我會再拿起來閱讀的書。
不美、可是卻直接觸碰到深處,那種悵然感啊…。

如果他是用世界主要語言寫作,想必得了許多的文學大獎吧。
是一本可以放進購書清單的書(笑)

以上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