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後的演講 The Last Lecutre Randy Pausch with Jeffrey Zaslow/合著 陳信宏/譯

最後的演講
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,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。──蘭迪.鮑許


  蘭迪.鮑許是一位熱情、風趣且教學認真的大學教授,在46歲時被診斷出罹患致死率最高的癌症──胰臟癌。隔年8月(2007年),醫生說他的癌症已經轉移,可能只剩下三到六個月生命。9月,蘭迪教授應學校之邀發表了一場演說,這場演說讓現場400個人笑聲不斷,也讓不少人流下淚來,後來網路大量流傳,在全球各地引發了熱烈的討論。

  這場充滿幽默、啟發性及智慧的演講廣獲迴響,之後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傑弗利採訪了蘭迪教授53次,寫成了這本精采豐富又讓人動容的──《最後的演講》。蘭迪教授所傳達的訊息之所以如此撼動人心,是因為他以誠懇、幽默的態度去分享他獨特的經驗。他談的不是死亡,而是人生中的重要議題,包括克服障礙、實現兒時夢想、幫助別人實現夢想、把握每一個時刻……

  本書不僅是獻給天下所有的學生、教師、父母以及擁有夢想的人,其實也是蘭迪教授打算在未來20年要教給三個年幼孩子的事情。


看到最後我幾乎想要流淚了。
這真的是到最後讓我很感動的一本書。

randy-pausch.jpg

(Randy Pausch全家福)

第一次看見Randy Pausch是在Youtube上面,他的演講登上了首頁
我就這樣點了進去。
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演講,那時我還不懂為何要叫做The Last Lecture
一直到我瀏覽的他網站、看了更多的資料,我才知道為什麼

罹患了胰臟癌依舊可以這麼精神的發表演說,這樣的精神力讓我驚訝

是一本感動、勵志的小書。

不論在工作還是感情關係裡,就算自己居於主導地位,也絕對不能為所欲為。

我認為我爸爸還會提醒我另外一件事情:對孩子而言,最重要的就是讓他們知道父母深愛他們,而且父母不一定要活著才能做到這一點。

重點不於你要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,而是在於怎麼過你的人生。你如果以正確的方式度的過人生,上天自然會眷顧你。夢想會自已實現。

其實書裡還有很多感人的字句,只是因為我沒有畫下來
所以要找有些困難Orz

這是一本可以讓自己深深思考現在活著的模式,還有將來的目標的一本書
甚至也會開始思考,要怎麼做,才能達成夢想
要怎麼做,才能活得這麼快樂,這麼滿足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信念,也有自己所堅持的理念
而Randy Pausch讓我看到的是人在預知死期之後,還能過得與知道前一樣的生活
用理性的態度面對,盡力過好每一天
他想著要為孩子們留下什麼,儘管他無法陪著他們長大

看了一些也是類似絕症病患寫的書,這本很不一樣。
再看看那些電視裡演的,我看不見病患所帶來的絕望與自我否定
更沒有看見那自己認為自己是全世界最悲慘的人的這種自大與誇張
有的是積極正面,想要為未來留下什麼、想要替妻子與小孩留下什麼的積極

是他的愛,讓他做出這些
是他的理性,讓他這樣坦然面對
是他一直以來的生活態度,讓他這樣快樂度過最後的日子

雖然不到讚不絕口,可是是忍不住會想要落淚的小書
推薦給大家:)

以上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