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冥王星早餐 派屈克‧馬克白/著 余國芳/譯
Breakfast on pluto written by Patrick McCabe

冥王星早餐.jpg

我的身體、我的遭遇,都是老天爺的玩笑嗎?
無所謂!即使離不開這一切,
我還是能靠自己的想像飛上天,
我要去冥王星吃早餐!

他的出生,似乎是上天開的玩笑!是個棄嬰已夠令人鼻酸,生父竟然是個神父!從小,他不停努力在撫平自己與世界的格格不入。男伴喜歡談打仗,他卻喜歡裁縫;他們喜歡橫衝直撞的肢體暴力,他卻只要美好的音樂、美麗的衣裳和香奈兒五號,優雅綽約的妝點自己。
他不是怪胎,卻老是被視為怪胎,有著最不同於常人的際遇。他只想和平常人一樣,穩穩的踏著生命的每一步,可是他總是一路顛跛,連個最起碼的平穩都談不上。
他是派翠克.咪咪.布蘭登,一個從出生就始終「選錯邊」的人,這個故事就從他被視為炸彈客的時刻開始……


這本書,是從Allison的暑假書單中看見的。
剛好在前幾天去圖書館找家事女神的時候偶遇,就順便借了。

一本薄薄的小書,可是卻充滿了主角憤世嫉俗的情緒。
看完之後,我依舊不懂他想表達的重點是什麼?
或許只是想揣摩小人物的心情與憤恨?

他是個棄嬰,父親還是個神父!
可是卻獨獨對父親充滿了怨恨,對母親卻充滿了不知名的愛情。
這樣的情緒有點詭異,對我來說。

他是個男生,可是卻像是有性別認同障礙的人,認為自己是個女生
還當起了高級應召女郎,遇過各式各樣的男人。
他在找一個可以讓他全心全意付出的男人,可是最後那場戀愛也只談了三天。

嗯……,故事很跳躍,有時候我搞不太清楚到底現在在講什麼時候的事情。
印象深刻的是,他用很玩笑的口氣來說暴力、虐殺、性愛的場面。
面對這樣的事件,甚至是被誤認為是炸彈客,都能用詼諧的口氣描述
這近乎自嘲的幽默,我似乎不太懂。

看完之後我還是一團混亂,或許就像一開始寫的,就是一個充滿混亂的年代。
他用他自己的方式自處,他用他的方式存活,或許這也就是它想說的?
就算充滿混亂,也要會站穩自己的腳步,不管那樣的方法是否會讓人發噱。

以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