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伊豆的舞孃 川端康成/著 葉渭渠/譯

伊豆的舞孃.jpg

一個高中生到伊豆旅行,途中與賣藝人同遊數天,從相識到傾慕,他對純情的舞孃萌生一種可望不可即的戀情。
川端把這27歲的作品視為處女作,而燃燒著少年愛之光焰的作品,不但奠定了川端的文壇盛名,也銘記了眾人不捨青春的永恆回憶。


來自日本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,川端康成的作品。
我跟他很不熟,也是第一次看他的書。
書中收錄四篇小說:伊豆的舞孃、溫泉旅館、抒情歌、禽獸。

其實這本小說有點太日本了,我有點霧煞煞。
可是我還蠻喜歡《伊豆的舞孃》跟《抒情歌》這兩篇。

(舞孃= 藝妓)

《伊豆的舞孃》中看見青少年羞澀的愛情,原本看似單戀的情感
沒想到最後當高中生要與他們分離時,才赫然發現舞孃有著與他相同的情感
最後她在船上痛哭不止的模樣,很動人。

川端康成的描寫很女性也很細緻。
當高中生在偷看舞孃的時候,從舞孃的頭髮到穿著和服的樣子
描述起來感覺很美很美。
有一種未成年的羞澀感,也有一種純潔無瑕的感覺。

而從《抒情歌》裡,看了真的很難過。
不過這篇看起來比較像是告白信。
讓我胡亂的想到:來自陌生女子的信。
不過不太相同。

故事中的主角已經死去,而她寫了一封信給他。
他們有著這麼多的默契與這麼多相愛的證據,這些卻是導致他們沒有辦法在一起的原因。
她給他的愛很純粹很唯美,可是沒有想到最後她還是必須面對現實
他與另一個她留下的香水味令人刺鼻。

從這幾天故事裡,看得出來川端康成對人性細微的觀察
還有對於情緒處理的細膩手法,也很準確的架構了不管是青少年的心情或是愛人死去的心情
在《禽獸》中對於人與動物之間的描寫,似乎模糊了人與動物之間的界線
人會不會因為寂寞,而變成了與動物一樣的,單純只想取暖的動物?

其實整本讀下來有點悶,雖然說很薄。
不過是可以細細回味,只是我覺得這種書對我來說一本就夠了XD
果然,我還是跟得過獎的作家沒有辦法產生共鳴啊。
他們的層次太高了!!!
還是通俗一點比較適合我。



以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