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赫拉巴爾/著 劉星燦 勞白/譯

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.jpg

一個大半輩子都待在旅館飯店的服務生,他服務過貴族、商人、詩人和將軍,他看過富人在旅館包廂裡徹夜飲酒,縱情男女;他看過窮人的手掌撲在泥地裡,摸索著滾落的銅板。二次大戰前後的捷克,人生百態,局勢詭譎。然而,侍候過公卿將相、皇帝總統的他,卻能從過往行人的臉部表情,準確預知世界戰爭的情勢,從車站鏡子裡的一瞥,清清楚楚看到自己的未來。

世界在他眼中宛如萬花筒,戰後捷克的變遷是瞬息即變的風景:不可思議的事紛紛成為事實,再紛紛離析成空--他的人生,是這吉光片羽裡的一枚碎片。他觀看著自己離奇的一生,同時也見證了捷克的歷史。



這本書……我逾期三天了,其實XD
不過我看完了,很……奇妙的一本書。

又是來自赫拉巴爾的小說,這位來自捷克的作家。
其實這本書跟《過於喧囂的孤獨》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只是這本書的故事性比較強,《孤獨》的話則是後座力比較強一點XD

從小人物來看大人物的生活。
從身為一個服務生的角度來看那些奢華人們的生活。
而夢想著有一天能夠成為百萬富翁,買下一棟屬於自己的旅館
成為自己真正的老闆。

可是當他好不容易當成了,所有的人都不承認他
因為他是靠著戰爭才發財的,沒有人將他的榮耀放在眼裡
即使他是曾經侍候英國國王的領班所訓練出來的服務員,即使他曾經侍候過阿比西尼亞皇帝的人。

其實這真的是一本人性百態的小說。
有很多矛盾與衝擊,從主角的角度看過去,一切都很荒謬不經。
也可以看見在戰爭下的人性百態。

有錢的人被關了起來,本該是痛苦的牢獄生活
卻因為有錢且跟官兵打好關係,過得像天堂一樣
可是外面卻是砲聲隆隆,納粹在入侵

在他的時代,錢很重要,也是他衡量自己價值的指標
可是到了後來,戰爭結束了,錢也沒了,家庭也沒了
他才發現有那比金錢更加來得重要的東西,所以就算過去有怎麼樣的榮光
現在的他只是個修路的。

我對捷克的歷史一點概念都沒有,所以我只是當小說來看看這本
還不錯,只是可能會有些悶悶的。
有時候看慣離奇的故事小說,還有那些有錢人灑錢的故事
看看這種描述平民生活的小說也不錯,會有同感:)

以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