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貝多芬的中國女僕 張秀文/著

貝多芬的中國女僕.jpg

  從小酷愛音樂,立志當「貝多芬的中國女僕」的秦琦文,歷經文革、軟禁,從南京到香港,由貧窮到擁有自己的服裝公司,以及四段感情二段婚姻的種種,讓人不得不為她波折多彩的一生驚嘆!

   這是張秀文的第一部書,也是富有濃厚自傳色彩的長篇小說,放射著讓你一翻開便放不下的魅力!


這是最後一本了,從圖書館拿來卻還沒看完的眾多中文書
然後我就要乖乖的開始看Jessie給的那三本了。

頭一次這麼奢侈的幾乎一天看一本小說,感覺真好XD
這本貝多芬的中國女僕,還是窩在床上看完的
哈哈。

硬要說好看不好看,我也無從下定論
至少這是一本會讓我放不下的小說,故事的時空交錯
每個角色都有自己背後的故事,然後以主角的為主線一一帶出
秦琦文,一個極度崇拜貝多芬的中國少女
長大後想當作曲家,想當貝多芬的女僕然後從他那裡學譜曲

從學生時代經歷文革,長大後經歷泡沫經濟
從學生時代的第一段感情到其中步入婚姻生下青兒,爾後來到香港又經歷了兩段感情
算命先生說,他一輩子注定要孤老,他卻不服命
可是到頭來,他還是只剩下女兒陪伴在身邊

雖然我沒有很喜歡傳統的大團圓結局,可是在這樣的故事裡
我總是忍不住想,人經歷了這麼多的痛苦,總給給他個好結局吧
可是他下的這個結局,現實到我不知道該如何解讀
有的人終其一生波折不斷,到了老年也沒得讓他平靜平靜
有的人一輩子平步登天,到了老年也沒有什麼事情可以打擊打擊

就是這麼不公平,就是這麼的天差地別

看完覺得有點哀傷,畢竟結局真的很讓人唏噓

以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