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異鄉人 卡謬/著 阮若缺/譯
L'ETRANGER written by Albert CAMUS

異鄉人.jpg

法國作家卡繆(Albert Camus,1913 ~ 1960),也是195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,劇本、小說、散文,均有傑出的表現。中篇小說《異鄉人》出版於1942年,代表著存在主義荒謬(荒誕)美學的典型。主角莫梭原本像芸芸眾生裡平凡小人物一樣,過著上班下班的生活,單調平淡,仍具有普通的「人性」秤 奔喪守靈、結交異性、打抱不平、與鄰人熱心招呼等。在時空錯置的偶然下,無意識地槍殺一位阿拉伯人,因而「敲開了厄運之門」。在掌權的眾人指責下,認定他的行為悖逆現實社會,最後的選擇是以「死」結束社會的荒謬。異鄉人是誰?誰是異鄉人?值得讀者與大眾沉思、深思。

先說好,選擇這個版本也不是我願意的。
因為另一個文庫版的被借走了,才選擇了這個。
要不然根本不懂法文的我幹嘛借中法對照的啊!!!!!!

看完之後呢……,就覺得我果然不適合這種得過獎的作品。
還是諾貝爾文學獎呢,真是太文學了。
看完之後其實沒有太多想法,當然也是因為不厚所以很快就看完了。

故事從「今天媽死了,也許是昨天吧,我不知道。」開始。
從第一章節就看得出來,莫梭那過度冷漠的態度。
對於媽媽的死一點也不感到傷心、甚至不知道媽媽今年幾歲。
去世後兩天,他還快樂的跟女孩子約會、發生關係。

後來因為開槍殺死一名阿拉伯人,而進了監牢。
開始一連串與法官、法庭、神父周旋的日子。
當大家都努力讓他脫罪的狀況下,他一點都不在乎判決的結果。

似乎死就死吧,如果現在不死的話,他也會帶著想死的心情繼續活下去。

也難怪神父會生氣,因為他真的不在乎。
對於女朋友的想法、朋友的想法甚至是連世俗的觀點都不在意。

故事到了最後,法庭是判了他死刑:公開斬首。
可是他卻只認為這樣的方式不太對,應該要給人第二次機會。
唉。

這種感覺我不懂啊!!!!!
莫梭整個超冷淡的啊,一點活下去的欲望都沒有,看了還真鬱悶。

以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