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鄰人的犯罪 宮部美幸/著 夏淑怡/譯

鄰人的犯罪.jpg

  宮部美幸的寫作起點,青春推理短篇集。
  第26屆《ALL讀物》推理小說新人獎得獎作品

  五個短篇,分別是:
  <鄰人的犯罪><這孩子是誰的><仙人掌之花><賀電殺人><自殺心情>。

  原本只是想趁隔壁鄰居外出運動時偷偷潛入,把那隻整天吠叫、吵得人不得安眠的小狗給弄走,沒想到此舉非但沒惹上官司,還意外發了一筆橫財……──<鄰人的犯罪>

  大雨傾盆的夜晚,一名女子,抱了個小女嬰,闖進我家來,她聲稱,手上的女嬰是我爸爸的女兒。我不忍心趕她們出去,但我明明知道,她在說謊。──<這孩子是誰的>

  「仙人掌真的具有超能力嗎?」身為訓導主任的權藤,面對六年一班提出的畢業班研究主題,左右為難,「該鼓勵孩子們嘗試與異生物體溝通嗎?」──<仙人掌之花>

  一個是婚禮司儀,一個在喜宴中演奏電子琴。無意間,她瞥見他手拿一封賀電,神色慌張,隨後揉成一團。這事與兩個月後,他於住處遭人分屍有何關聯?──<賀電殺人>

  「不,我不是在開玩笑,我真的要拜託老師,殺了我,拜託老師想出一個絕不會露出破綻的自殺方法。」雖然是推理小說作家,但找我幫這個忙,看來是找錯人了吧!──<自殺心情>


來自宮部美幸的短篇作品。
一共五篇,雖然《鄰人的犯罪》有得過獎,可是它不是我的菜。
我比較喜歡《仙人掌之花》。

其實這五篇牽扯到殺人事件的只有《賀電殺人》這篇,其他的都是推理。
五篇小說多著墨於推裡這件事情,一層層的推然後去證實。
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《仙人掌之花》。
其他篇感覺就還好,沒有什麼感覺。

《仙人掌之花》的著重點比較人性化,也有表達學生的感激之情。
這是教頭遊走在要遵循傳統,還是要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做的兩難故事。
承受了家長與其他老師的反對,他還是決定要讓孩子去研究,仙人掌有特異功能這件事情。
這篇小故事有點溫馨,不過以宮部美幸的小說來說,也還好。

看完模倣犯再來看這本小說,有一種「不足」的感覺。
模倣犯是將宮部美幸是社會派推理作家的地位表現得很清楚的小說,而這本……就似乎只是「推理」而已。
嘛……果然是「起點」的一本小說。

以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