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日安憂鬱 莎岡/著 陳春琴/譯

日安憂鬱.jpg

——這是我從未體會的感覺,一股令我鬱悶卻又感覺溫柔的情懷,我不知為它冠上「憂愁」這個美麗嚴肅的名字是否合適。

  十七歲的少女瑟西爾生性浪漫不羈,與喪妻多年、同為浪蕩子的父親雷蒙隨心所欲地四處玩樂。父女倆終日出入社交場所,飲酒狂歡,日子過得既熱鬧又盡興,既虛假又空泛。

  這年暑假,她與父親及父親年輕的情婦艾樂莎來到海邊的避暑小屋,認識了英俊青年希里樂。不料父親竟也邀請亡妻的多年好友安娜來到海邊,並忽然公布兩人的婚期。

  萬一新家庭建立了,以及即將成年所必須面對的正規、理性、無趣的普通生活和道德教條,讓少女瑟西爾的內心掀起各種交戰,一向任性妄為的她,引發了一場情感爭奪和一齣悲劇……


在說書的感想之前,先講講莎岡。
莎岡(1935-2004),本名法蘭絲瓦‧奎雷茲,是富商之家的么女。
念完中學後進入索邦大學就讀,卻因成日流連夜總會成績不理想。
為了安撫雙親,她在咖啡館寫下五萬多字的《日安憂鬱》。
十九歲寫下的這本書,一夜間讓她聲勢如日中天,還抱回了「文評人獎」。

這本書,算是媽媽那個時代的作品。
可是能夠多年來盤據排行榜,一定有它的魅力。
十九歲的莎岡寫下這本書,寫了青春的茫然與憂鬱。

就像故事裡的瑟西爾一樣,過去不曾用心思考,直到有一天才真正開始面對世界
獨自面對、獨自思考,到了後來也不會忘記自己看見世界模樣的那天
日安憂鬱的結尾讓我有點心酸。
那樣的斷層讓我很難過,任性妄為的瑟西爾為了要回到過去的生活,想盡辦法要讓安娜離開她爸爸

可是後來才知道這是多麼大的錯誤,她忘了她在傷害的,也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
想要挽回,想要道歉,可是安娜卻永遠不可能給予她這個機會
那個夏天,讓她成長,讓她從不願深度思考的模樣跳脫

我想,所謂的成熟如果沒有在對的時間來,很痛苦
來得太慢或太快都是,可是要頓悟真的沒有這麼簡單
像瑟西爾的成熟來得有些慢,就不是刻意的造成了安娜的死亡
若能早點來,是不是就不會如此?
這也真的說不準。

如果來得太早,或許瑟西爾就沒有辦法體會到那個夏天的現實
一瞬間安娜的死,帶來太多太多。
一切,就都在那個夏天。

以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