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從懂事以後,我知道我沒有父親、沒有母親,或許正確的來說,是他們不想要我所以把我丟棄在路邊,讓這裡的院長將我撿了回來。

就因從懂事以後,我知道我沒有父親、沒有母親,或許正確的來說,是他們不想要我所以把我丟棄在路邊,讓這裡的院長將我撿了回來。

就因為是孤兒,所以每每走在路上,就會覺得自己格格不入,無法融入這個大社會裡頭。

但是,如果自己不說,又有誰會知道自己是孤兒呢?

雖然是這樣說,但是自己也曾經迷惘的去貪求,那份家庭的溫暖。也許大部分的人認為,孤兒缺乏了家庭的溫暖,會容易的造成人格的扭曲,但是,或許該說我很幸運?遇見了一個很溫柔的院長。

他雖然不是我們這群孩子們的親人,但是他卻比誰都還在意我們,都還要了解我們。

每一次都將我們擺在第一,連他關於置身的事情都拋諸腦後。我真的很感謝他,因為他給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溫暖。

讓我逐漸忘卻那種,被拋棄的孤獨、冷僻。

在這裡,我度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,在要進小學之前,有個人領養了我。

-橘 慶太。

聽說是某個大企業的少爺,只是現在那個企業已經關閉了。-我怎麼會知道這些?那都是院長告訴我的,他要我好好的跟著他,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。

而且要去體會他的感受,把他當作真正的父親一樣對待。他對我說了這些,一個還沒進入學校的孩子,怎麼會懂?

於是我懵懵懂懂的走到了院長室,看到那坐在椅子上的身影。

「你就是海琉嗎?」他溫柔的笑了笑,伸出他的手,好像要跟我握手。

院長推了推我的肩膀,我不自覺的伸出手,「是,我就是海琉。」

「聽院長說,你是個早熟的孩子,」他打量了我,「看樣子的確懂很多事情的樣子。」

「海琉呀海琉,等你入了我的戶籍之後,我可不可以改掉你的名字呢?」

這是第一次呀,這是第一次有人徵求我的意見呀!

點點頭,「可以呀,反正我的名字是院長幫我取的。」

從來沒有在乎過名字這種事情,因為這只是替人做標記的方法罷了。

他又笑了,不知道為什麼,他總是在笑。可是為什麼笑的……這麼空虛呢?眼睛飄到了他胸前的口袋,看到了一包物體。

「這是什麼?」指著他胸前的東西問。

他低了頭看了看,從口袋裡拿出這個東西,「你問這個?這是香菸。」他打開香菸盒子的口,我看見一根一根並排的煙。

「香菸?」當時年紀還小,不懂什麼是煙,只知道那是一根又一根白色的物體。

「嗯,你以後長大了,千萬不要使用這個東西,這對身體不好喔。」他溫和的拍了拍我的頭。

「那你為什麼要抽呢?」我好奇的問。

他沒有回答我,用我進入院長室開始的笑容,面對我,拍了拍我的肩膀。

「留良,以後你就叫留良了。」

為什麼叫我留良?那時候這個問題早該脫口而出,但是現在回想起來,就算沒問,父親還是會在多年後的告訴我的。

都是為了那個人,那個他思念的人。


現在,我跟著父親還有『母親』,一起到了國外,過著簡單的三人生活。

或許在輩分上,涼平算是我的長輩了,可是每次跟他談話,卻有種跟朋友交談的感覺。

而父親,不就是老樣子,不過,我很明顯的感覺的出來,他變得明亮多了、快樂多了,畢竟自己喜歡的人就在身邊。

我真的很感謝父親,當初如果不是他將自己帶出孤兒院,現在的我大概在街頭流浪,無所事事,跟著一群不良少年到處闖禍了吧?

當然,我也很感謝涼平,如果不是他,我沒有辦法得到我現在這個名字,沒有辦法重新開始我的生活。

更重要的,沒有辦法體會到家庭的溫暖。

真的,我很感謝你們。

真的,我真的很愛你們。

─THE END─

突然寫出了這篇,純粹想幫這個小孩子做個交代。[笑]

也許對很多人而言,他只是個串場的小角色,但是他卻是我最在意的一個角色。

慶太有慶太的痛苦,涼平有涼平不可言諭的痛,那留良呢?

他那種還沒有辦法做決定,就被硬生生遺棄的痛,該怎麼說?

機會、契機,也許我想說的就是這個,一種可以讓自己生命扭轉的契機。

慶太的契機是涼平,而涼平能夠改變的契機,也許是慶太,也許是留良。

那留良的契機,就是他們倆個人了。


他們給了留良一種被家庭在乎、被家庭溫暖的愛,而留良給了他們一份在乎、感謝的情感。

我相信,人跟人之間必定是互相給予的。

奉獻了愛,似乎理所當然的應該得到些回報,但得到的回報是好是壞,也必須取決於另外一個人。

要有交流產生,當然首先的條件是,互相給予、對等地位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